咸鸭蒸黄豆

大小姐与管家:平安夜

偌大的古堡,在夜色中因摇曳的烛火而变得更加可怖。身着黑色燕尾服的管家闷着声,提着一盏小灯,刻意憋着一口气,通过幽深绵长的楼梯,来到了一扇大门的面前。


他伸出另一只没有提着灯的手,在快要触碰到门时,又叹着气摇了摇头,换成只伸出一根指头。


他小心地不能再小心地,推开了那扇门。


门内与幽深的走廊是截然不同的世界——是一个较大的起居室。壁炉燃烧着火焰,木柴噼里啪啦的响着,偶尔冒出一两点火星。


壁炉旁边的软垫子上,一个娇小的女孩正抱着一只肥猫。她不断抚摸着猫咪柔软的毛发,自己的目光却盯着壁炉中的火焰,发呆。


发呆,不是一两秒钟,也不是几分钟。是几十分钟,或是几个小时。管家知道,大小姐这么做,一定是因为她的心情又变差了。


自从老爷和夫人去世后,大小姐就变得阴晴不定。虽然他们留给了大小姐一笔巨大的财富和这个古堡的继承权,但是大小姐内心最深处的空缺,却再也无法填满了。


这个小镇的天气,总是阴的。连带着大小姐的心情也变得极差。她摔碎了碗碟,骂上菜的仆人没长眼睛去看路;她破坏花园中的蔷薇花,斥责园丁没有专心修理;所有的小事,在大小姐眼中都成了可以发泄情绪的裂口。


到最后,所有人都离开了大小姐,只有高高壮壮,性情憨厚的管家还留在这个过于古老的古堡。


今夜,是平安夜。管家的口袋里装着一个系了红绿丝带的蛇果。只要再多一点点的勇气,一点点的勇气……他就可以推开那扇门,走到大小姐的身后,对她说“平安夜快乐”了。


可是大小姐昨天才骂过他,说他笨手笨脚,什么都做不好。那么今夜的这番行为,会不会也是弄巧成拙呢?


最终,管家还是鼓足勇气,踏出了第一步。


“小姐,平安夜快乐。”火焰噼里啪啦,大小姐怀里的猫咪舒适地打了个哈欠。


“给我的?”大小姐语气中带着些不易察觉的情绪。


“嗯。”管家闷闷地回道。


“好吧,放在桌子上吧。”大小姐理了理自己的头发,那只猫咪便咕噜咕噜地翻了个身子,找到了另一个舒适的姿势。


管家鞠躬,准备出去。


不过大小姐意外地,比平常多说了些话:


“平安夜快乐,我以为你来,是想告诉我,你也会离开的。”


管家转身,看着大小姐的背影。那背影挺的很直,好像哪怕是在休憩,也要保持贵族小姐的气场。


“我不会的,”管家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鼻子,“昨天确实是我做错了。”


大小姐的身形微微僵了僵,她缓缓起身,那猫咪就极不情愿地从大小姐温暖的怀抱里跳出来。


管家盯着大小姐的头发,然后是转过来的脸,到最后是,离的很近的眼睛。


“平安夜快乐,最后再说一遍,平安夜快乐。”大小姐的瞳色是浅浅的,好看的棕色。


管家呼吸一紧,心跳得极快。


“平安夜……快乐。”管家的手有些颤抖,不知该放在哪里才好。


大小姐眼睛眯了眯,像极了一只将要耍恶作剧的小猫。她伸出双臂,一下子抱住了管家。


“呐,你永远都不会离开我的吧?”


在这么一个寒冷的夜晚,在这么一个冷清可怖的古堡里,孤独的少女,半真半假地发出了心灵的叩问。


“不会的……”管家垂眸,“以后还会有无数个、无数个,


“平安夜快乐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9)